Homework Policy

課程組家課政策

一.  家課實施理念   
本校十分重視學生有效學習,有效益的家課對學生學習十分重要,家課亦是一種學生學習經歷。本校於家課的設計、擬定內容及學生表現回饋教學上都不斷求進,務求促進學校學與教的發展。同時,本校於星期一至五均設立功課輔導堂,由中、英、數老師及班主任指導,讓學生能在教師指導下完成部分家課。

 

二. 家課設計目標
  - 促進學生有效學習,鞏固學生課堂學習
  - 課業的設計和有效調適,以照顧學習差異
  - 發展學生自學、提升學生資訊素養
  - 老師於課業上提供適當回饋,促進學生有效學習
  - 找出學生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(例如:校本CSL工作紙),以調整教學計劃及策略
  - 評估學生在汲取知識、掌握技能及培養良好態度和正面價值觀等各方面的表現
  - 讓家長瞭解子女的學習進度和特質,作出支援
  - 讓家長瞭解學校課程的要求,攜手合作,共同幫助學生改進學習

 

三. 家課設計原則 (本校課業設計特點)
1. 優化學生的知識、技能和態度
2. 家課中適度注入多元化的學習元素
(例如﹕閱讀、預習、記錄、溫習、訪問、調查、資料搜集、分析及組織等)
3. 協助學生鞏固所學
4. 減少操練式抄寫
5. 培養學生創意思維
6. 課業富趣味性及生活化
7. 培養學生探求及主動學習
8. 培養學生閱讀習慣

 

四. 家課類別(分為四類)
A. 自主性課業(課前預習/課後延伸): 在課堂以外的時間,延展和加強學生的學習。
課業舉例:  網上閱讀/練習、課文預習、搜集資料等
B.  鞏固性課業: 鞏固課堂學習/評考後跟進,讓學生準備好學習新課題/鞏固學習盲點。
課業舉例: 鞏固學習工作紙、試後鞏固工、分層課業等
C. 多元化評估: 評估學生在汲取知識、掌握技能及培養良好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表現,並以發展不同的學習或研習能力。
D. 恆常課業: 找出/了解學生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,以便進一步加強教學,解決學生的疑難。
課業舉例: 適量書寫練習、作業或課堂學習工作紙

 

五. 家課實施安排
星期一至四:
中、英、數、常四科各科每天均有1-2項家課,其他科目則視乎實際教學所需而安排適量家課。
每天均設立功課輔導堂,由中、英、數老師及班主任指導,讓學生於老師看管指導下完成部分功課,以減少家中家課量。
星期五(週六日/三天假期):
中、英、數、常四科各安排1-3項家課(包括延伸學習),其他科目則視實際教學所需而安排1-2項家課。
除一般鞏固性或評估性課業外,老師按學習進度適時安排學生家中進行自主學習。
例如:課前預習、課後延伸學習、多元化評估或網上預習等,此類自主學習性課業為校方指定的其中一項課業。
聖誕節/新年/復活節長假期:
中、英、數、常四科各安排2-5項家課,其他科目則視實際教學所需而安排適量家課。
除一般鞏固性或評估性課業外,老師按學習進度適時安排學生家中進行自主學習。
例如:課前預習、課後延伸學習、多元化評估或網上預習等,此類自主學習性課業亦為校方指定的其中一項課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