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vil Education

我們一向重視品德教育。我們深信學校除了要教懂學生學科知識外,還要肩負起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的責任。
 
培育學生以十種首要的價值觀,即:「堅毅」、「尊重他人」、「責任感」、「國民身份認同」、「承擔精神」、「誠信」、「關愛」、「守法」、「同理心」和「勤勞」,作為推動價值觀教育的方向。從而希望學生能成為一個良好公民,為國家及社會作出貢獻。

我們會培養學生自律守規的精神,善用周會以及成長課讓學生認識自律守規為良好公民的必要元素。我們亦從外間機構引入生命教育的守法守規主題學習,推行以生命教育為設計原則的主題學習活動,讓學生透過互動及體驗式活動去理解守規守法概念,以及對別人的同理心。

為了進一步鞏固學生的守法意識,以及進行一步讓學生理解憲法、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,我們會與校外的機構合作,舉行不同的多元化活動,例如守法守規為題的遊蹤活動、各式展覽及問答比賽等,讓學生以生動的方法認識相關議題,令學生明白法制的由來,從而鞏固學生守法意識。我們希望學生能成為一個「尊重憲法,遵守基本法及香港國家安全法」的社會好公民。

另一方面,在低年級的生命教育主題活動上,我們進行了跨科的教學活動(常識科、視藝科及圖書科),讓學生認識及體驗人與大自然的關係,懂得從小欣賞大自然,從而讓學生產生感恩的心及關愛人與物的精神。

除此以外,我們亦着重培養學生個人的責任感,我們透過設立不同的服務團隊,包括風紀隊、資訊小先鋒、圖書館管理員及學生義工隊等讓學生建立責任感、勤勞及堅毅精神。我們亦會舉行不同的班際活動、設立不同的校隊及舉行運動會等,加強學生對團隊的歸屬感,讓學生明白對自己及團隊承擔責任的重要性。

為讓學生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感,我們設立林拔中升旗隊,讓學生主持每週舉行的升旗禮,同時我們會在透過恒常早會、週會以及一些特別日子的集會活動進行與祖國歷史、傳統道德觀及國家發展的教學活動,例如我們會舉行文化日、中華常識問答比賽以及中秋提燈會等。同時間我們會舉行與內地學校的學術及文化交流,亦會讓學生參觀富有中國及香港文化歷史特色的地方,以讓學生認識自己的根,心繫祖國。

其他方面,我們亦着重推行環保教育,添置不同的環保裝置,例如太陽能板、廚餘機及太陽能灑水裝置等,以身體力行的方式,讓學生知道環保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。我們也會透過不同的展覽、流動教室及講座等活動讓學生懂的環保的重要性。另外,我們着重學生的成長需要,除進行健康校園政策外,亦讓學生了解身體成長的變化,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之餘,亦需要尊重他人。

我們希望透過各種全方位的學習活動,把十個價值觀緊緊扣連起來,讓學生成為一個愛自己、愛別人、愛香港、愛國家的社會好公民!

按此進入相簿